2018第四屆

2018 第四屆 ADA新銳建築獎入圍作品公佈!
本屆ADA新銳建築獎初選評審,藉由第一階段作品集的書面審查,及第二階段參賽團隊現場簡報,並經過評審反覆縝密的討論,從社會影響力、環境、全球化、科技、心理、空間等角度切入與辯論後,由近百件報名作品中,選出以下七件兼具多樣性與實驗性,並抑制快速物質化的作品, 入圍此次新銳建築獎!
(以筆畫排序)
X-site計畫:oo
『X-site計畫:oo』
由林佩蓉設計:以鷹架、浪板作為構造主體和擬人化的泡泡動力裝置,賦予不可見的氣流運作為一個可見的形式,為我們帶來突破以往的身體經驗,為理所當然開放或公共性,注入一個提問。
涼涼海之濱
『涼涼海之濱』
由辜達齊、陳佑中、邱承漢設計:高雄通往旗津的鼓山輪渡站旁,哈瑪星人的在地小聚落夾在觀光客熙來攘往的大馬路與港口內海之間。設計團隊讓豔陽下毫無遮蔽的鄰里廣場不只成為色彩柔和的多功能活動場,還多了一個用貨櫃組成的棚架,將充滿生活感的都市縫隙,重新介紹給大家。
進之宅
『進之宅』
由林柏陽及其團隊設計:何謂居住?何為修行?能否利用空間的精神性來達到修行的境界,讓空間材料回歸到最真實的本質,讓身體感受一切最單純的空間尺度──居住、生活就是修行。
鼓勵好室
『鼓勵好室』
由陳漢儒、劉真蓉設計:為2018桃園農業博覽會所打造的一座近未來溫室住居空間,以高功率溫室環境與都市生活形態交融,構築成未來家屋的原型。
緣宿
『緣宿』
由陳冠帆、辻真悟設計:這是位於小島的民宿建築計畫,用建築骨骼所成型的上與下樓板空間,以及蜿蜒曲折地垂直穿透空間的細長孔隙,兩者都是基於紀錄基地場域中,業主與建築師所創造出來如波動般的空間發想圖, 這亦是一個 ”新” 結構原型的誕生。
樹屋三連作
『樹屋三連作』
由蕭有志設計:在榕樹枝幹中,置入由毬果與鳥類做為造型發想而設計出的木屋,並以大量交織的概念,選用國產柳杉疏伐材做為雨淋板,再將三座樹屋各自搭配不同的空間內容與行為想像。
繼光工務所
『繼光工務所』
由賴人碩設計:基地是位於台中市區的一幢工廠、住宅複合的老建物。它的殘破提供了一個機會,讓我們可以將其改造成適合工作與生活的場所。同時在社會與實務建築環境中,彼此再建立類建築學校的狀態;其組成價值多元卻同時各自獨立,以避免單一建築價值觀的多重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