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第二屆

 
建築,從新銳啟程:ADA新銳建築獎特輯Vol.02

內容簡介

十組建築新銳,十一種建築姿態。
挾著勇氣、堅持理想持續往前走,就是他們共通的新銳精神。

  「ADA新銳建築獎」由台北市建築世代會於2012年發起,邀請45歲以下、不拘國籍、不須擁有建築師執照的建築從業人員,以座落在台灣的建築設計或裝置作品參賽。獎項兩年舉辦一次,旨在鼓勵年輕建築師展現原創思維、創作富前瞻性,深化專業視野。2014第二屆ADA新銳建築獎邀請安藤忠雄、劉曉都、林洲民、王增榮、阮慶岳等11位國內外知名建築學者、專家擔任初決選評審,從107件作品中選出10組設計團隊、11件入圍作品。作品類型包括公共建築、歷史建物、私人住宅、建築裝置,多元的面向展現出建築新銳的活力與企圖心。

  決選評審安藤忠雄:「從這些作品中,我可以感受到參賽者從各種多元角度來看待台灣,而這個多元性,正呈現著台灣未來的可能性。」初選評審褚瑞基:「作品反映台灣目前環境的狀態,表現出4至5種的建築可能,以及年輕建築師在面對各種困難與機會的多元應對。」芬蘭建築師Marco Casagrade:「作品水準令人驚豔,可以觀察到年輕建築師對挖掘台灣建築特性的渴望與野心。」

  本書完整收錄2014 ADA新銳建築獎11件入圍作品設計圖稿與作品照片、建築團隊訪談紀錄、首次公開的決選會議內容、安藤忠雄評語、以及第一屆入圍者深夜訪談對話,以不同角度與觀點剖析建築新銳的潛力與舞台;讓讀者看見新銳們對理想的堅持與對土地的關懷,從圖文中感受這股引領台灣建築前進的活力與能量!